博客年龄:18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53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endure
职业:律师
年龄:27
位置:中国,扬州
个性介绍:
小城市里的小律师

蔡琴演唱会

2010-05-28 12:52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蔡大妈要来扬州开演唱会了,我很期待。

    对蔡琴的歌,谈不上痴迷,但却是十分喜欢。也许喜欢她还因为心里有一种情结。

    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发烧音乐就是听蔡琴的歌,那时候还在上高中,因为妈妈生了大病,家里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,很多正常三口之家里会经历的普通事情,在我们家开始变得不易。生活,尤其是老爸的生活变得很辛苦,他承担的责任更重了,家里的氛围一度很压抑。

    从小印象里,老爸是个挺小资、挺浪漫的人,他喜欢的东西在那个年代很小众,甚至可以说相当的奢侈。比如音乐,不是一般的流行音乐,而是交响乐、古典音乐,也不是一般效果的音乐,而是高保真的发烧级音响设备外加高品质录制CD奏出的音乐,这是所谓的发烧音乐。老爸就是传说中的音乐发烧友。这是个很烧钱的爱好,硬件设备就不说了,软件,也就是那些CD也比普通的贵好几倍。我们家是普通家庭,如果说妈生病之前还算小康生活,妈生病之后的境况在有一段时间有点拮据。妈体谅老爸过的辛苦,在不宽裕并且生活压力大的情况下,希望老爸至少能够精神愉快。所以,那一年,我们家添置了这套及其奢侈的发烧音响设备,用这个设备,我听到了第一支曲子,蔡琴的被遗忘的时光。“是谁,在敲打我窗……”,蔡琴无伴奏的声音,极具穿透力,仿佛不是从机器里发出来,其真实感就像是真人坐在我对面,将自己的心绪娓娓道来。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领略高保真的魅力,第一次了解什么是真正的音乐。

    老爸这些年过得非常不易,但他找到了自己的心灵归宿,我相信,至少在他全神贯注听音乐的时候,他的心,他的精神是放松的,满足的。蔡琴是老爸喜欢的少数几个歌手之一(其实老爸很少听歌曲,他更喜欢纯音乐)。从那以后,蔡琴的专辑我们也常买来听,我也很关注她,包括她几近失明,包括她和杨德昌长达十年的无性婚姻这样的八卦消息。后来工作了,离开家独自生活,听蔡琴的歌其实挺少的,我将此归因于没有老爸那么高档的设备,用电脑放出来的垃圾音效只配那些口水歌曲,放蔡琴的歌未免糟蹋了她的嗓音。

    而这些年,爸妈的生活也很有改观,爸的音响设备逐步升级,搬新家后,还有了专门的听音乐的场所,不会因为声音过大而遭老妈不满。今年春节,给爸买了张马友友的进口原版CD,爸相当喜欢,我也很开心。

    爸的书架上有很大一部分空间放得是CD,有限的书籍里也有不少是音乐方面的。爸曾说那些蔡琴的专辑就送给我了,爸的好意还是被我给拒绝了,一来我觉得我没有那么好的设备播放这些价格不菲的碟片子,二来我总觉得蔡琴寄托了我对过去那段日子的某种情结,离开了爸爸的书架,它就不再是原来的感觉了。所以有时候,我在想,我到底喜欢她的歌,还是她所承载的对过去的回忆?

    蔡琴的年纪与爸妈的年纪相当,而她的歌似乎从来都没有年轻过,那种倾诉的声音最适合回忆,而回忆不是年轻的爱好。这些年,蔡大妈四处开个唱,不知是因为对婚姻失望而将热情全部投入于工作,还是商业炒作或提高知名度的需要。不管怎样,结果是这个当年十分小众的声音如今迅速变得耳熟能详了。但可贵的是,她的曲风和声音依然如故,不加修饰、无须技巧就能勾起回忆,让人共鸣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第一次住院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